凫水中

一个保研复习小天地

关于《故事新编》

补天 奔月 理水 采薇 铸剑 出关 非攻 起死

补天:不周山 女娲 1922 “油滑” 人和文学的起源

奔月:乌鸦炸酱面 高长虹-逢蒙(逄蒙)

理水:“收集民歌去了” 禹太太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松皮水草”“奇异食品展览会”

采薇:伯夷、叔齐

           (时间)工夫的单位:烙大饼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①“老子死了不葬,倒来动兵,说得上‘孝’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臣子想要杀主子,说得上‘仁’吗?”

   ②年轻的太太和姜汤:“我们的家里没有爱吃辣的人”加上也不是因为冷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③没有看到妲己的狐狸脚,那边很多娘们真的把脚弄的像猪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样。(裹脚)

          ④恭行天罚,马放华山之阳,然而都是一些老马和病马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⑤海派”剥猪猡“,我们是文明人,不干这玩意儿的。 上海强盗剥衣服之事。

   ⑥天天采薇,薇菜做汤、酱、清炖、原汤闷薇芽...

         ⑦婢女:那鸦头已经不见了

          ⑧小酉君(作者虚拟):他们都是昏蛋,为艺术而艺术…从养老堂跑到首阳山来。

        ⑨ 吃鹿肉(刘向《列士传》记载的传说,叔齐腹生歹意。

铸剑:眉间尺 复仇

出关:1936 参看《且介亭杂文·〈出关〉的“关”》-秦地无儒,而孔子奈我何?(章太炎)

         关于“道”和“受孕”“时”和“命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 图书馆”馆长老聃

          鸦鹊亲嘴、鱼儿吐口水…我自己久不投在变化里了,这怎么能够变化别人呢!

         你要知道孔丘和你不同,他以后再也不叫我先生,只叫我老头,还要玩花样。

        逼老子编讲义 “送15个饽饽,而且还是因为他是老作家”后来宗旨改成“提拔新作家”


非攻:

1  先生主张非攻么?“猪狗尚且要斗,何况人…”“你们儒者,说话称尧舜,做事却要学猪狗,可怜。”

2 曹公子:“我们给他们看看宋国的民气!我们都去死!”禽滑厘

3墨翟对公输般(鲁班)说:“北方有人侮辱了我,想托你去杀掉他!”“我送你十块钱!‘

4墨翟是向来坐不住的(坐席还没有温暖就要上路了,《文子·自然》,相传老子弟子所作)

5杀掉我,也是攻不下的!因为我的学生在那里,在宋城上。

6我真送了你宋国了!如果你一味行义,我还要送你天下哩!

7 辣椒面、大饼

8我用爱来钩,用恭来拒。不用爱钩,是不相亲的,不用恭拒,是要油滑的,不相亲而又油滑,马上就离散。

9木制的无用的喜鹊  :有利于人的就是巧,不利于人的就是拙和坏的。

  (公输般愣了,把它和云梯的模型一起放在箱子里)

 所以互相爱,互相恭,就等于互相利。现在你用钩去钩人,人也用钩来钩你,你用拒去拒人,人也用拒来拒你,互相钩,互相拒,也就等于互相害了。所以我这义的钩拒,比你那舟战的钩拒好。

10 讽刺国民政府不抗日却搞“募捐救国队”

起死:庄子骷髅文化隐喻关于人欲的反讽


评论

© 凫水中 | Powered by LOFTER